沙螺洞管理協議

沙螺洞從數百年來青山綠水,農耕繁盛,梯田處處,生態豐饒,至1970年代因人口遷離而逐漸荒廢,近二十年來環境更是屢遭破壞,以致現時濕地乾涸、深潭變淺、雜草叢生。2017年政府計劃以非原址換地方式,換取沙螺洞部份土地業權。

非原址換地的程序需時,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遂於2018年通過名為《沙螺洞生境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計劃》的管理協議,由綠色力量負責當地復育工作,揭開了保育沙螺洞新一章。自2020年起,鄉郊保育辦公室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,繼續支持沙螺洞的管理協議計劃。





重建濕地 復修生態

整個沙螺洞佔地約五十五公頃,管理協議涵蓋當中11.45公頃,主要包括張屋及李屋四周的私人土地,此範圍土地包括了沼澤、棄耕農地、林地和河溪等不同生境,部分仍保留天然狀態,部分則因荒廢或人為破壞而喪失其生態功能。

我們藉多項濕地重建工作,重塑昔日生態豐饒之面貌,復育本地罕有的山谷濕地。

  • 追蹤昔日水利系統,並加以修葺。活用前人農耕技術,模擬昔日河水灌溉以逐步重建濕地;
  • 開闢「生態池塘」,為日漸乾涸的沙螺洞打造更多水體,同時為蜻蜓、淡水魚和兩棲動物締造更多合適生境;
  • 復建「人工沼澤」,透過平整土地、注水和種植水生植物,進一步增加濕地面積;
  • 與當地村民攜手推動復耕,復育生態之餘,亦推廣本地農業;
  • 進行一系列的生物多樣性基線調查,全面掌握當地生態資源數據,對象包括蜻蜓、淡水魚類、兩爬動物、哺乳動物、蝴蝶及植物;
  • 為沙螺洞編製首幅生境地圖。利用航拍技術,拍攝整個沙螺洞盆地,繪製生境高空圖。
  • 推動全民保育,透過一系列社區參與教育活動,帶領市民認識沙螺洞歷史與生態,並親身參與保育工作。
生態 - 探索精彩生物多樣性



影片


【縮時記錄】建設沙螺洞生態池塘及人工沼澤
沙螺洞的日與夜 - 第一節
沙螺洞的日與夜 - 第二節

聯絡我們

電話:3961 0200
傳真:2314 2661
電郵:slt@greenpower.org.hk
地址:九龍長沙灣道833號長沙灣廣場第一期6樓607室 (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)

在此網站內表達的任何意見、研究成果、結論或建議,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的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