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沙螺洞

沙螺洞是香港罕見的山谷淡水濕地,位處大埔九龍坑山與黃嶺之間,佔地約五十六公頃,海拔約百多米,溪流匯聚其中,水量終年充沛,土壤肥沃,四周有山嶺擋風,形成了生態豐饒的山谷盆地。位處當地的三條河溪,以及其河濱範圍,列為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」。早年政府的「新自然保育政策」,將沙螺洞列為十二個「優先處理地點」之一,生態重要性更排行第二,僅次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,凸顯了當地獨特而珍貴的生態價值。

沙螺洞最廣為人知的是其蜻蜓多樣性。自1990年代初記錄全球首次發現的伊中偽蜻(Macromidia ellenae),及後亦記錄香港首次發現的扭尾曦春蜓(Heliogomphus retroflexus),當地目前已先後找到逾80種蜻蜓,佔全港蜻蜓物種逾六成。此外,當地同時孕育多種珍稀的淡水魚、兩棲動物、爬行動物、哺乳動物、蝴蝶和雀鳥等,可說是香港的生態寶庫。




歷史

沙螺洞的歷史可追溯至三百多年前,當時已有客家群落聚居,後來更發展出張屋村及李屋村兩大村落。村民昔日以農耕為生,利用當地高地河谷的地理優勢,開闢水溝和水田,以種植水稻為主。時至1960年代,沙螺洞仍是梯田處處,水耕規模相當可觀。

到了1970年代,村民陸續遷出,不少更移居外地,當地逐漸出現大量荒廢農田。雖然農地已沒人耕作,但仍保留著昔日的灌溉系統,沙螺洞亦慢慢演變成生態富饒的淡水濕地。

1990年代,蜻蜓專家在當地發現大量蜻蜓物種,包括全球首次發現的物種;植物學者亦於當地山谷發現至少一百種珍稀植物,沙螺洞的獨特生態價值自此正式確立。



保育與挑戰

自1990年代沙螺洞獲確認為高生態價值之地,當地的發展壓力和爭議亦日漸加劇。其實,早於1980年代,已有發展商開始收購土地以發展高爾夫球場及住宅,可是由於1990年代陸續發現珍貴的蜻蜓和植物,發展計劃受環保團體大力反對,最終亦因未能通過法定程序而遭擱置。部分村民因不滿土地未能發展,於是發起「復耕」,結果是大片農田和灌溉水道被摧毀,水田和濕地因此變得乾涸,大量野草和入侵性植物(如薇甘菊(Mikania micrantha))隨之快速生長,甚至遮蔽河面,嚴重損害當地原有的濕地生態。

此外,沙螺洞已荒廢的村屋和偌大的田野,吸引了不少野戰和越野車愛好者前來。當地有不少具特色的舊日建築,例如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張屋,野戰活動在建築物上造成彈孔,帶來破壞。越野車則在當地到處亂竄,連天然河溪和昔日遺留的水利系統亦遭破壞,影響更為深遠。加上當地的非法捕捉野生動物行為十分猖獗,捕獵器隨處可見,捕捉龜類情況尤其嚴重。

於2015至2016年,再有村民不滿發展遲遲未能落實,剷掉大片植被,種植油菜花。油菜花田一片鮮黃,吸引不少遊人前來拍照打卡,當時更獲媒體廣泛報導,但事實是種植油菜花令濕地變乾,進一步摧毀當地珍貴的濕地資源,漂亮背後暗藏破壞。

2017年,政府宣布原則上同意以非原址換地方式保育沙螺洞,容許發展商於大埔船灣的修復堆填區興建高球場,而沙螺洞的私人土地則交予政府接管,解決政府難以在私人土地推動保育的困局,沙螺洞的保育前景始露曙光。而有關原址換地安排已於2021年獲批。

沙螺洞管理協議 - 保育新一章

聯絡我們

電話:3961 0200
傳真:2314 2661
電郵:slt@greenpower.org.hk
地址:九龍長沙灣道833號長沙灣廣場第一期6樓607室 (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)

在此網站內表達的任何意見、研究成果、結論或建議,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的觀點。